民初思韵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择语言   传统中文
你好,请 登陆 或 注册
首页 人文思韵 传奇人物 历史思潮 时代作品 话题讨论 国民思韵 民初捐助 账户管理
  搜索  
    人文精神 >>> 当代网络名家选辑
字体    

老桑:缅甸的新闻自由
老桑:缅甸的新闻自由
博客中国 老桑     阅读传统中文版

今天,缅甸最大的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要来中国了,邀请她来华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其实昂山素季这个名号,在缅甸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是不能公然出现在媒体上的。原因不言而喻,因为她是缅甸军人独裁政权的强有力反对者,按中国定义也就是个——“煽颠分子”。此类身份不但在缅甸媒体不受待见,就是中国媒体在本月之前也是不受待见的!

但今日却又另当别论,既然领袖都邀请昂山素季来北京相会,那中国主流媒体总不能不提人家名号吧?呵呵,那咱也就趁机聊聊比较敏感的新闻自由话题。

  

在中国一提起缅甸,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军人政权。人们会问,在一个军人独裁政权下何来新闻自由?是的,在近半个世纪内,缅甸是没有什么新闻自由的。但,缅甸又恰恰曾经是一个在亚洲范围内享有最充分新闻自由的国家!

  缅甸历史上并非是一个新闻不自由的国家。早在19世纪,缅甸就是亚洲新闻的标杆之一。19世纪五十年代起,在缅甸国王敏东支持下,第一份全缅文报纸在缅甸创办。这位国王还在1873年颁布了缅甸历史上最早的新闻法,是东南亚第一部本土的新闻自由法。——看官请注意,在缅甸颁布“新闻法”142年后的今天,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硬是没有这个法哩!

  140多年前的缅甸新闻法确保了国内新闻自由。它鼓励媒体为国民获取国外新闻而努力。规定报纸需要“帮助臣民获得来自欧洲、印度、中国和暹罗(泰国旧称)的新闻,以丰富臣民的思想并改善与这些国家的贸易以及交流”。法律还赋予了报纸批评政府和评论政事的权利:“如果我做错了,可以写我。如果我的后妃做错了,可以写她们。如果我的儿女做错了,可以写他们。如果法官和市长做错了,可以写他们。任何人不得因为报刊叙说了真相而抵制报刊。他们(报刊记者)可以自由地出入王宫”。——140多年前的缅甸国王,对待新闻自由能有如此宽松的观念,不知今日中国那些“三个自信”的信徒看了后会不会——脸红?

  1948年,缅甸脱离英国取得独立。在“第二波民主化浪潮”中,确立了民主政体的缅甸联邦诞生。1947年颁布的《缅甸联邦宪法》规定了缅甸人民的基本权利,确保了人民思想、表达、信仰、宗教、结社等方面的自由。

  由于政治上的自由民主,独立后的缅甸新闻界活跃起来。1948年后,市场上出现的缅文、英文、中文报纸共有56家,它们大多数独立于政府。政府允许其对国内外新闻进行报道并与其他国外新闻从业者进行交流。独立后缅甸出现了有影响的报纸。创办于1957年的《镜报》最高发行量为9万份,是当时缅甸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此外,《人民报》《中华商报》《中国报》等中文报纸也具有影响力。从1948年到1962年军事政变这14年间,缅甸政权践行了新闻自由这一原则,维持了新闻的多样性。

1962年,以吴奈温为首的军人发动政变夺取政权,并成立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开始了长达48年的军人独裁统治。奈温1962年掌权后,便开始将缅甸国内的主要媒体收归国有,让这些媒体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

在新军人政权期间,军方曾在1991年通过国家广播发表讲话谴责西方文化对艺术家的影响,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这些公民最基本的权利被高高悬置起来。据非政府组织记者无国界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2002-2010年缅甸的新闻自由在世界上都处于倒数前五。

军人威权政权开始前,缅甸公民的识字率水平一直处于亚洲前列。因此,军人政府对于印刷媒体管控十分严厉。官方直接控制所有国内日报,只允许民营周报和月刊存在,并且严格限制数量,只给有军方背景的个人或集团颁发媒体牌照。到1988年新军人政权开始前,缅甸境内只剩下6份报纸,其中包括2份英文报纸。所有报纸内容都是千篇一律的军方或政府指令。军方还创建《前进周报》和《工人日报》充当缅甸社会主义纲政党的喉舌。

1988年,缅甸国内爆发大规模要求民主抗议活动。缅甸媒体随之开始呈现复苏态势,仅曼德勒就创办了40多种新报纸。但1988年以苏貌为首新军人政权开始后,这些报刊出版物都被查禁,新闻工作者受到迫害。到2010年,缅甸全国性日报只有3份,官方的缅甸通讯社几乎是缅甸传媒消息的唯一来源。

1988年新军人政府掌权后,以《戒严法令》取代《国家保护法》。对公共集会、印刷品出版以及言论进行限制,规定出版任何没有事先登记的文件都是犯罪行为。1996年6月,政府颁布法律:“保护国家责任和平和系统转移以及国民会议成功履行其功能而不被扰乱或反对”。对任何有损国家稳定、社会安宁的煽动行为、示威、演讲以及口头或书面陈述做出明令禁止。在法律名义下,军人政府成功地对新闻工作者进行打压,禁止报刊对敏感话题和人物进行报道,很多记者因此被投进监狱或流亡海外。

1996年,军政府颁布《电视与视频法》,规定所有电视、录像机以及卫星电视拥有者都必须到交通、邮政和电信部注册获得执照。同时,视频审查委员会负责对所有进口和缅甸自制视频进行审查。官方同年颁布《电影法》,规定所有电影都要经过事先审查才能播出。

在对互联网实施管控方面,军政府依然不遗余力。1996年9月军政府颁布《计算机科学发展法》,规定“所有电脑都需要到交通、邮政和电信部登记备案”并且“一切分发、散布和获得有害国家安全、统一及民族文化的信息都将触犯法律”。同年政府还颁布《电子法案》管理互联网,规定进口、持有和使用调制解调器必须事先得到官方许可,否则会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2000年,《互联网法》出台,禁止在网上发布任何有损联邦利益、政策和安全的作品和内容,违反规定的人会受到处罚。

除了出台法律以钳制互联网上发布批评政府文章外,军政府还通过其他手段对互联网进行管制。首先是利用软件限制网民接触任何包含反政府内容的网站,这其中包括一些国外网站。在全国12284个IP地址中,只有118个地址可以登录互联网。此外,政府还会通过降低网络连接速度或切断网络来管控网络。

虽然军政府对新闻有着严厉管控,但媒体并没有一味地顺从,而是不断寻找对策进行抗争,新闻从业者通常会通过仔细的措辞和图像将信息和批评隐藏在媒体报道中。在遇到重大事件时,部分印刷媒体更是突破禁令刊登新闻。2010年11月13日,缅甸当局释放已被软禁15年的着名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领袖、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这一事件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缅甸国内,官方报刊和大多数民营报刊都按照官方报道框架进行了报道。但是,有9家民营报刊大胆地越过禁区进行了报道。事后,这9家报刊均受到停刊处罚。

随着互联网以及新媒体影响不断增大,新闻工作人员抗争手段也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新闻工作者开始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2007年,军政府对示威游行的僧侣进行了镇压。一些普通公民将事件用手机拍摄下来传到网上,或是用博客将所见所闻发布出来,从而成功突破当局对新闻的封锁,让世界知道缅甸所发生的一切。

2010年11月7日,缅甸举行国会大选,最终军方支持组建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赢得了国会两院的大多数席位。2011年2月4日,缅甸国会选出联邦巩固与发展党的吴登盛为缅甸总统。自此,缅甸正式开启政治改革。缅甸新闻变革正是伴随着政治改革发生的。随着缅甸民主化改革在2011年拉开帷幕,深受军人政府管制的新闻界也开始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2011年6月,政府解除了对体育、娱乐和彩票等期刊的审查。

2011年9月,政府解除了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和youtubet等外国网站的禁令。并表示将解除对新闻网站的封锁。

2011年10月,总统签署特赦令,释放关押的政治犯和新闻记者。

2011年12月,54种商业和罪案期刊以及书籍获准出版。

2012年2月,政府宣告将推出新传媒法,解除半个世纪以来的新闻审查制度。

2012年2月,缅甸新闻部宣布:取消对媒体的审查制度,记者即日起不需要在发稿前交由国家审查部门,从而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新闻审查制度。

2012年8月,政府公布黑名单被解除入境约2000人名单,其中包括一些新闻记者。

2012年9月,改革了严格审查媒体的新闻委员会,新成立的委员会以将被解除审查外国刊物和对记者进行刑事和世事起诉的权力,以进一步促进言论自由。

2012年10月,总统吴登盛首次在国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被视为改革的又一尝试。

2012年12月,政府信息部在其网站宣布自2013年4月起,缅甸将允许私人办报,任何想创办日报的缅甸公民,可在2013年2月份提交申请。

2013年1月,政府召开内阁会义,同意解散媒体审查与注册局。

2013年4月1日,政府宣布任何缅甸公民 都可以申请办报的规定开始生效,16家新报纸获准每晶发行,4家新报纸地当日开始发行。

2013年4月30日,缅甸政府批准美国报纸《国际先驱论坛报》按原版在缅甸印刷发行,系首次批准外国英文报纸在缅出版。

缅甸作为搭乘第三波民主化末班车的国家之一,目前正经历着由军人专政的威权管制型社会向更加开放的民主型社会的转变。新闻界的自由化作为其政治民主化的产物,有着深刻的意义。

首先,作为构建“公共领域”的主要工具,大众传媒应当具有开放性、对话性、批判性等公共理性精神。而新闻审查制度的废除,新的传媒法的制定,为缅甸新闻界走上自由、法制的轨道提供了可能性,从而将会促进缅甸新闻界朝着更加能够体现公共理性精神的方向发展。

其次,西方新闻界将媒体称为国家的“第四等级”,赋予其监督政府行为和守护公共利益的职责。因此,缅甸的新闻变革反过来又能促进政治民主化改革的平稳进行。

本文引用资料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站 2014年05月04日《开明、威权与自由之光——160年缅甸新闻法制史管窥》一文,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展江和黄晶晶。在此特向二人致谢!

编后言:军人独裁政权的缅甸,在2011年实行全国大选,缅甸历史上第一个民选总统吴登盛上台,自此,缅甸政治改革启动。当年就废除了新闻管制,在全国倡导新闻自由,并开始制定新传媒法。回看“新中国”已成立66个年头,从1979年启动的政治改革也有36年。可这么多年,为什么中国的“新闻法”就始终——出不来呢?

我们在理论上,在道路上,在制度上是那么的自信,可为什么就不敢自信的让老百姓放开喉咙,畅畅快快地说上几句话呢?

中国政治家的胸怀,难道连缅甸军人独裁者——都不如吗?

呜呼!

2015年6月10日  6时

2015-08-23 08:54

欢迎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
春秋茶馆订阅号
微信号 season-tea(春秋茶馆)
每天分享一篇科技/游戏/人文类的资讯,点缀生活,启迪思想,探讨古典韵味。
  清末民初历史人物  民初人物
教育专家大学思想启蒙
蔡元培(1868年1月11日-1940年3月5日),字鹤卿,又字仲申、民友、孑民,乳名阿培,并曾化名蔡振、周子余,浙江绍兴山阴县(今绍兴县)人,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中....
新与古典文化研究大家
胡适(1891年12月17日-1962年2月24日),原名嗣穈,学名洪騂,字希疆,後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其中,适与适之之名与字,乃取自当时盛行的达尔文学说....
资助民初精神网
        回顶部     写评论

 
评论集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你的评论
昵称:     登陆  注册
主页:  
邮箱:  (仅管理员可见)

验证:   验证码(不区分大小写)  
© 2011   民初思韵网-清末民初传奇时代的发现与复兴   版权所有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1616导航